Saturday, October 26, 2019

怡保芋头糕 - Ipoh Style Yam Cake

(图 1)
芋头糕,第一次学做。
怡保人的吃法 :通常芋头糕都是铺上炸葱头、蒜米、虾米、和菜脯作为点缀品。
因为由小到大吃到的芋头糕都是这个款式的(所以我才这么说。)
用了前辈们的食谱,根据自己的口味,来个加加减减,成品还算满意。
唯一要改善的地方,就是下次再做时,水份大概要减掉 100 ml。


芋头糕食谱: ( 7 寸四方烤盘)

材料  A

300 g  粘米粉( rice flour)
  50 g 薯份 ( tapioca flour)
1100 ml  水 (water)  *  如果是当天吃,就用1000 ml 的水


调味料 B 

1 小匙  tsp五香粉 ( five spices powder )
1/2 小匙 胡椒粉
2 大匙  tbsp 麻油 (sesame oil )
1 小匙   tsp 盐 (rock salt )
3 tsp 幼糖 (castor  sugar )

材料 C :
400 g  芋头 ( yam)  ( 切成 大丁,大概 1.5 cm cube)


点缀品 C: (盘子大的话,覆盖的层面比较阔,以下的全部材料都要增加就是了 )

100 g 小葱头 shallots (切片)
40 g 蒜米碎 - garlic 
 60 -100 g 甜菜脯碎 preserved radish - "choy bo" (我买已经切好的包装)(盘子大,也要增加)
 100 g 虾米 dried prawns  (如果你的盘子大,就要用多 9 寸盘就用150 g。)
 50 g 青葱粒 (spring onion )



方法:
1. 将材料 A全部搅匀 + 调味料 B ,放一旁,待用。
3. 在一个大镬里,炒香小葱头、蒜米 至金黄色。全部捞出来。

之后,在镬里,放进 虾米 、甜菜脯爆香 。(全部勺出分1/3 和2/3 )(等芋头糕出炉时,2/3作为铺面点缀)
4. 加入芋头丁, 稍微炒香,用中小火翻炒(以免焦底),再 + 1/3 的虾米(如图 1 )+ 米浆,继续炒至浓稠的米浆团)。
5. 将浓稠的米浆团,放进7 寸的盘子,中火蒸 50分钟(如果蒸的时间太长,蒸笼里的水蒸气会导致芋头糕更软绵,是因为水分太多了)
6.  等芋头糕出炉后,撒上炸葱头和蒜米,和其他2/3 的虾米,菜脯铺在上面作为点缀。






 这盘有一半有青葱一半没有,原因:1 .我不够青葱。


4 comments:

  1. Replies
    1. Merry Christmas to you too ! 现在才有空上网看到你的留言啊 !

      Delete
  2. (。・∀・)ノ゙嗨,你好!新年快乐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也祝你新年快乐,万事如意 !

      Delete

Nuffnang Ads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