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7, 2009

中国面食文化 - 面塑 - The Flour Figurine Sculptures

IM005244 面塑, Flour Figurine Sculptures


趁着新年期间,到怡保的Jaya Jusco逛逛的时候,刚好看到由中国来的文化艺术展销。这一集先介绍的是面塑。
面塑艺术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,它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传入天津。据赵连生介绍,面塑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。宋代的文献中曾记载着把面塑用在春节、中秋、端午以及结婚祝寿的喜庆日子。
IM005229


在现场表演面塑的是作为“面人赵”的传人的赵连生先生。赵连生的这门手艺是由他父亲赵凤传传授给他的。他父亲就是在家乡学习的面塑技术。几岁时就央求父亲教他,十几岁时,古典名著中的人物已被他塑造得栩栩如生了。“开始捏面人的时候,我更多是按照父亲的成品去临摹,后来加入了自己的想像,渐渐地便可以独立创作了。”

IM005203 面塑 , Flour Figurine Sculptures

8种颜色的面粉团。
赵先生告诉我说,这些都是加了防腐剂的面粉团。

IM005206

他参加过许多展览和艺术交流活动。1990年,赵连生的作品“降龙伏虎罗汉”,代表河东区被选入国际艺术节;1995年,天津电视台国际部录制了专题节目;1997年,他的作品参加了全国家庭文化成果展;1998年,他的作品入选中国京剧脸谱精品展;1999年,他参加天津民间艺术创新成果展;2000年,他为首都国庆彩车制作面塑人物。


IM005200 面塑, Flour Figurine Sculptures



IM005197




IM005195


赵连生先生专心的在做面塑。

IM005205


色彩斑斓的面塑

IM005247

IM005245

赵先生的面塑作品种类丰富,不仅能捏古典人物,也能捏各种现代人物。
.
福娃面塑

IM005246


IM005250 面塑IM005250 - 面塑



赵连生先生的名片


IM005815 IM005813 面塑大师 - 赵连生名片




9 comments:

  1. Interesting photos and history! Some of them are very detailed, amazing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好可爱哦!可以现场捏出一个人的面相就好了!
    我喜欢这种艺术文化!好漂亮!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Colin Woon :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s. Yes ,the flour is really colourful and as what the sifu told me ,he has already has 60 years of experience and skill.


    WaiYin : 我猜如果你要求他捏一个给你,他是可以办到的,因为他的功夫已经出神入化了!

    ReplyDelete
  4. 令人惊叹的手艺,别失传才好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Chaos : 他是有收徒弟的,还有个洋人徒弟呢!

    ReplyDelete
  6. 连洋人都做了徒弟...中国人的艺术真的是无人能比啊!

    ReplyDelete
  7. Anonymous9/3/09 00:16

    Nancy : 问题是现代的年轻人,很少会要学这种绝活了。不久的将来,我们华人不会的东西,都被外国人学去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Anonymous10/3/09 12:31

    从温馨小屋逛过来。
    很久没看到这种面塑了,
    记得小时候常看到的,
    非常特别的手艺!

    ReplyDelete
  9. marytance :欢迎到访! 很高兴这个帖子可以让你忆儿时,让你顿时年轻起来啦!

    ReplyDelete

Nuffnang Ads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