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3, 2010

子非鱼 - But You Are Not The Fish

IMG_0785  Aquarium

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。
庄子曰:“儵鱼出游从容,是鱼之乐也?”
惠子曰:“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?”
庄子曰:“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鱼之乐?”
惠子曰:“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鱼也,子之不知鱼之乐,全矣。”
庄子曰:“请循其本。子曰‘汝安知鱼乐’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。我知之濠上也。”
.
.

译文 : 庄周和惠施在濠水岸边散步。
庄子随口说道:“河里那些鱼儿游动得从容自在,它们真是快乐啊!”
一旁惠施问道:“你不是鱼,怎么会知道鱼的快乐呢?”
庄子回答说:“你不是我,怎么知道我不了解鱼的快乐?”
惠施又问道:“我不是你,自然不了解你;但你也不是鱼,一定也是不能了解鱼的快乐的!”
庄子安闲的回答道:“我请求回到谈话的开头,刚才你问我说:‘你是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?’既然你问我鱼为什么是快乐的,这就说明你事先已经承认我是知道鱼是快乐的,而现在你问我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。那么我来告诉你,我是在濠水的岸边知道鱼是快乐的。”
( 百度百科)


IMG_0784 Fish



最初接触庄子的思想,就是这个“子非鱼”的文言文。后来陆续的买了庄子的文言和译文对照书。曾经迷上他的《逍遥游》,也羡慕他那种顺从自然法则的精神和哲学思想。

IMG_0782 Gold Fish






IMG_0783

这些鱼是我在小弟的鱼缸拍摄。
 

10 comments:

  1. 很漂亮的鱼,让我想起以前养鱼时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庄子是一位道家,但是却有点执著于自己的看法和想法。他觉得鱼儿是快乐的,鱼儿就是快乐的。搞不好,鱼也在问他:“子非余,焉知余之苦?”当然,重点不在于这苦和乐。重点是:你不是我,又怎么知道我的感受?人和鱼的距离是很远的,当然无法知道鱼的感受,鱼当然也不知道人在想什么。可是,人与人之间却不同。人,是有心性的,是有感觉的,和他人相处一段时间之后,便会多少都能体会到他人的性情和感觉。在这个世界上,有些人很喜欢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以便得到一种释怀。相反地,有些人则喜欢将自己冰封起来,对关怀他的人拒于千万里之外,将自己孤立。这种人,倒是令我想起唐婉的《钗头风》:
    “世情薄,人情恶,雨送黄昏花易落。晓风乾,泪痕残,欲笺心事,独语斜栏。难,难,难!人成各,今非昨,病魂常似秋千索。角声寒,夜阑珊,怕人寻问,咽泪装欢。瞒,瞒,瞒!”

    一提到感受,便会牵扯到情感,有情感的凡人离不开七情六欲。或许,凡人如你我,该是时候多接触“空”,因为,人到最终还是空的。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”

    对于庄周和惠施的这则谈话,有点矛盾!

    ReplyDelete
  3. 诗艳,换水是养鱼时的乐趣,或是负担?真的是因人而异,我却认为是负担,大概是不喜动物。


    张玉燕,既然到头来,一切都是空,又何必恋物,恋旧,恋人?该信道 ?该信禅 ?一切只求心安理得,不必强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Bakeling,美得过分的鱼,只在你的镜头下。^^

    ReplyDelete
  5. 逍遙遊啊...幾人能知天之大乎﹐卻為小而爭破頭?

    ReplyDelete
  6. Cindy , 你太过奖了,我还嫌它们不够清晰呢。


    若水,人世间,也没有几个人那么豁达,那么逍遥的啊 ?

    ReplyDelete
  7. Radka , we don't eat the fish in the aquarium !:)

    ReplyDelete
  8. I wish my aquarium is that pretty! What setting did you use for this shots? I find it difficult to photography fish in the aquarium since they're constantly moving.

    ReplyDelete
  9. Colin , the fish was shot by ISO 3200 within the the SCN mode . If your camera don't have this ISO ,want to buy a new one ?

    ReplyDelete
  10. Yup, my new camera will have ISO3200 but I have no idea when I will get it, ha!

    ReplyDelete

Nuffnang Ads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